2007年6月28日

不只是美國


續上篇

世界真的很大
天才真的很多

記得小時候 也不是多小啦
事實上就是我研究所某年
(ok 那大約是十多年前, 別計算我年紀)
當時我在南陽街補托福
坐在麥當勞準備K書待會要模擬考
一個怪老頭就靠過來了
當時麥當勞是著名的怪老頭的集散地
(但很少見到怪老太婆的?
由此可證女性的臉皮是比男性薄一點吧!
haha... 題外話)

但是這個怪老頭也不見得是為了要幹麻
純粹是想找人聊聊天
於是乎就從一些先表明他不是"那種"怪老頭的開場白開始
比如 ㄟ你在念英文阿
我兒子也在美國阿
他是個什麼什麼碩士...... 什麼什麼名校
自小就品學兼優....... 可是現在畢業一年了, 在美國還找不到工作準備回來 ......

我毫不鼓勵的聽著, 他也毫不在意地自說自話起來
看他似乎並無惡意,
乖巧的我還具備有濃厚的尊師重道精神
因此也就無意去掃那怪老頭的興
那老頭看我老實可欺, 索性話匣子大開,
談起人生哲學來
說了一長串什麼我已經忘了
大約是他兒子同研究室的張三李四多麼多才多藝者
念了十幾年博士班賴著不走 又會寫程式又搞電影劇本...
像這樣的人很多... 偏不去找個正職 寧可靠端盤子打零工維生...
最後倒是記得他說了一句:

"有才能的人太多了, 埋沒一些也沒什麼關係. "

當時我想, 你大約是看不得人家發達是嗎
以為你兒子是天才還落得如此下場
人家哪夠資格發達, 全都該去落魄才對呀
而當時的我 坦白說, 對自己某些能力小有自信
算是"多才多藝"之屬, 但也不至於能文能武
因此也就暗地裡不安起來
感覺到好像如果我出頭就對不起那些天才了
感覺到天才的命運似乎是不見得與才能成正比的

及我年紀漸長, 眼界更開, 才了解確實是如此
世界上的天才是如此之多
尤其越是decentric的區域越有奇花異草
例如被視為第三世界的印度, 中國, 東南亞, 非洲....
當他們受到好一點的教育機會
綻放出的成果就像大旱後逢雨的沙漠 瞬間百花齊放...
而我們老是關注在英語國家和強勢國家
視野反而很侷限, 以為世界就是美國這麼小
只能欣賞美式文化
雖然若不是美國吸收了來自全世界的菁英
還會有更多人失去舞台被埋沒著
亞洲人尤其寂寞

不經意在YouTube上看到80年代John Lennon 和Yoko上美國的訪問節目片段



(Yoko穿了一套亮橘色的服裝
下身是泳褲一樣短的超迷你短褲
上身是似乎沒有穿內衣而卻開到腰際的襯衫
令人膽戰心驚
而她自己也如坐針氈地不敢動作)
很多人痛恨Yoko 我想不是因為她拆散了Beatles之類的蠢理由
而是她的外表
Yoko真是一個英語不流利的, 矮小瘦削沒身材,
在西方人中毫不起眼的形象
說話聲音微弱, 穿著又不得體
偏偏很自信地和千萬人夢想的Lennon作夥
還自以為是的說 她跟Lennon在一起的時候
連他是誰都不清楚 也不是Beatles的粉絲!!

"這是個什麼怪物"
我想洋人的心中一定是這麼咒罵著Yoko
觸犯了洋人的傲慢 因此很多fans稱呼Yoko為witch
Lennon 和她也毫不諱言

Anyway, 只是要說即使在美國這樣一個鎔爐
華人的面孔還是那麼少見... 那麼古怪
但我甚至希望是因為"種族"的原因
而不是因為華人的才能不夠好 不夠original
不夠精采

哇, 越扯越遠了 這就是Becky式的瞎扯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