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8日

父愛的闕如








我一生追求的只是這樣寧靜的感覺。



看到小馬(孩子的父親)對親生子竟能如此輕易捨棄、冷酷冷漠

讓我感到相當的震撼。

父親真的比較不愛孩子嗎?
父親對孩子的愛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

我想起我父親。

「父愛」在我生命中也是畫問號的,
我不知道「父愛」是什麼。
父親比我認識的叔伯都嚴厲、暴躁,鮮少跟我們說笑,印象中從來沒有貼心聊過天,從來沒有。並不是連一點溫柔的表示都看不見,而是當他試圖對我們好的時候,總是同時伴隨著立即的打罵,因此這愛也大打折扣了。

最近我問大哥,他小的時候是「單親家庭」,父母親分居直到他十六歲才回來。
我問他,當單親的子女是不是比較辛苦?
他說,他只是不會那些男生會的東西,
「但是,我覺得我比你們都幸運,因為我沒有被他管教到。」

我體認到,一個錯誤犯了就該設停損點,
如果只是憑著感情讓它延續,將來會像滾雪球一樣,讓錯誤越滾越大。
牽連到下一代的一生幸福。
原來,我不能讓小馬這個比我爸還無理、暴躁,不知反省的傢伙,
教養我的子女。

或許,這是一個幸運的決裂。

如果有一天等到所有人成傷的時候,才走。
就太遲了,不是嗎?


雖然男生跟女生的感受差很多,十月懷胎的感覺畢竟不同
但是一個身心健全的男人絕對可以後來居上地融入對孩子的愛,
一天比一天加深。
而不能愛孩子的,通常也是受到不健全的家庭教育。

我問迺哥,他是什麼時候開始對孩子有感情的?
迺哥說,「小孩生出來的時候。」
「護士從手術室抱出來的時候,
第一次自己會走路的時候,第一次會喊爸爸的時候,
太多了,這些感覺絕對值得去爭取。」

「我現在看到他們學會騎腳踏車的高興模樣,都還覺得很過癮呢!」

他說,這些經驗太值得了,就算千萬,十億都不換。
他說,孩子感受得到父母的愛,
如果是發自內心的愛,就算嚴格一點,孩子也不會學壞。


於是我安心了,
我想,我可以有一個十億都不換的經驗,
我真的很幸運,
我一定不會後悔。
我只要很有自覺,小心不把我的陰影帶給孩子
願主給我力量。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天有晴陰,
地有高低,
事有正反面,
人的內在亦有光明與黑暗的元素.
常聽人們互相鼓舞說:
要,向光明面的正向思考.

人生挫折幾多,
人有可能左右操控自己的思想嗎?
人類有的自覺,
大慨是宇宙中,
最珍貴的資產.
w

匿名 提到...

我也曾有過,
情隨境遷或境隨情遷的感覺.

圖中,
寧靜的感覺是否因:景色中無人的境界.
當時心中是想些甚麼,
還是甚麼都沒有想呢?

寧靜是說環境的寧靜,
還是心境的寧靜呢?

如果能在喧鬧的環境中,
找到心靈中寧靜的角落.
該多好.

f

Becky 提到...

人類有的自覺,
大慨是宇宙中,
最珍貴的資產.謝謝W,

TO F.
當時我只想到, 住在這寧靜的環境
就是寧靜了嗎?
事實上, 在陽光下充滿活力的生活
才是真正的寧靜.

匿名 提到...

"在陽光下充滿活力的生活
才是真正的寧靜."
這倒是頭一遭,聽到有人如是詮釋"寧靜".
我不是很懂,願豎耳聞其詳.
f